close

我想只要是當過兵的台灣男人特別是陸軍的弟兄們,從入伍到退伍多年後仍然難忘記的東西

一定有下列2樣東西

早點名歌與晚點名歌,在那年代這2首歌是伴隨著無數陸軍弟兄每天都必須要唱的歌

早點名歌:陸軍軍歌

 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志浩詞 樊燮華曲

風雲起,山河動,黃埔建軍聲勢雄,革命壯士矢精忠。
   金戈鐵馬,百戰沙場,安內攘外作先鋒。縱橫掃蕩,復興中華,所向無敵,立大功。
旌旗耀,金鼓響,龍騰虎躍軍威壯,忠誠精實風紀揚。
   機動攻勢,勇敢沈著,奇襲主動智謀廣。肝膽相照,團結自強,殲滅敵寇,凱歌唱。

 



哈哈~大家一定不會忘記這首歌該如何唱吧~

早點名一開始,部隊集合完後由值星官確認人數正確,這時連長將會就早點名主持位置,

接下來就是由值星官發音全連齊聲唱陸軍軍歌,唱畢陸軍軍歌後才把部隊交給連長早點名~

 

晚點名歌:我愛中華

<我愛中華 - 林君長 詞,成介中 曲>

我愛中華,我愛中華,文化悠久,物博地大,
開國五千年,五族共一家,中華兒女最偉大,
為民族為國家,奮鬥犧牲絕不怕,
我們要消滅共匪,
我們要復興中華.

<另一個版本>
我愛中華,我愛中華,文化悠久,物博地大,
開國五千年,五族共一家,中華兒女最偉大,
為民族為國家,犧牲奉獻絕不怕,
一二,我們要莊敬自強,
一二,我們要復興中華.

 

 

這首 "我愛中華" 正是有名的晚點名歌曲,相信當時沒有人不會唱,
歌詞隨著時代背景的變遷,也跟著改變,這也是軍歌與愛國歌曲有趣的現象.

晚點名還有一個必要的 - "呼口號" .

舊版本有兩種:
 "奉行三民主義,服從政府領導,消滅萬惡共匪,解救苦難(或大陸)同胞."

新版本有三種:
 "奉行三民主義,服從政府領導,保衛國家安全,完成復國(或反攻,或統一)大業."

以上這兩種儀式每天就在全國國軍中運行著~

大家一定記憶猶新吧

接下來就是到黃埔陸軍官校去受訓了

到那裡還要每天唱官校校歌

也就是那首:怒潮澎湃,黨旗飛舞,這是革命的黃埔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下一篇就來回憶官校的日子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eswu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